时间会打磨一个人的记忆,让它变得更加适合用来回忆。

翻訳練習DAY13

雪の足跡

终于翻译了一首ken酱写的曲子了T T ..ken真的是很擅长这种宏大的气氛。这也是我最早爱上的LARUKU的几首曲子之一。这首曲子,曾让我对雪充满了无限美好幻想,无比期待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雪的情景,好奇到底会有多么的……。可惜这个幻想在我大一时迎来了破灭。

我再没听过比这首歌里所描绘得更不可思议的冬季了,可能也永远没有机会在现实中体验这样一场冬雪,和这样相互陪伴的人。

作曲:ken

作詞:hyde

翻訳提供:L’Arcキヨ_HYDE

吐息がすっと昇って

呼出的气倏然升腾着

冬めく空溶け出した

溶解在充满冬日气息的天空

澄んだ空気に心は

洗われて遡る

在澄澈的空气中 心被洗涤了 追溯起过往

立ち止まったり、回り道もしたけど

虽然停驻不前过、也绕过远路

一つ一つが大切な記憶

但每一件都是珍贵的记忆

今のように

像今天一样

いつの日も 君と共に…

也一如平常  与你一同…

降り出した雪が辺りを染めて

降落下的雪浸染着四周

僕らをそっと包み込んでゆくよ

悄无声息地我们包围起来

優しく

温柔地…

 

君が居たから今でも

前を向いて進めるんだ

因为有你在 所以至今我仍向前而进着

彩る冬を歩いて心からそう思う

走在被施予色彩的冬季 我从心底这么想

歩道沿いには梢に咲く雪の花

沿着人行道 是绽放于树梢的雪之花

白いキャンバス落書きの路面

像绘了涂鸦的白色油画布的路面

冷たい手重ね合い温めあう

冰冷的手交叠着  相互温暖

振り返り見れば並ぶ足跡

回头看去的话 就会看到并排的足迹

転んだ跡を眺め微笑みあう

眺望着跌倒的痕迹 相视微笑

冬の日

冬季的日子里

いつも手に手を取るように

无论何时 都以从手中牵过手的样子

こうして確り踏み締め行こう

就这么稳稳地踏雪而行吧

降り積もる雪と白い足跡

纷纷降落堆积的雪和白色的足迹

二人で描くように歩いてく

两个人像描绘着图画一样走下去

いつまでも

不论到何时

そっと寄り添うみたいに

就像这么依偎着

もう少しゆっくり一緒に帰ろう

再稍稍慢一点地 一起回去吧

 

 

この曲に関する記憶と言いたい言葉

作为一个出生地不会下雪的人……在上大学以前,雪也算是心中尤其渴望的事物之一了。即使见过铺在地上厚厚的人造雪,也还是笃定那是与空中纷纷落落洒下的真实的雪完全不一样的。

好像是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有朋友在圣诞节突然给我传送了个不明文件过来,下载后打开的瞬间,我的显示器开始下雪,雪花洋洋洒洒地溢满整个屏,我惊恐地问:你这是发了个什么病毒过来?

对方很无语的说:我这不是想帮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子圆个梦吗

这下,突然地,屏幕上飘着的雪花就终于满溢出来了,溢到了我的心上。

Emm…真是容易感动的一个人,好在我当时是个死闷骚,什么也没表达出来。

 

说起来我从前有两个与雪有关的错误认识,第一个是,我以为南方都是不会下雪的,或者说,我以为世界上会下雪的地方都叫做北方233

第二个嘛,我以为,“雪花“那样的结晶,只有在窗户上才会有,空中飘的都是一颗一颗的冰坨子233

第一次知道空中飘落的雪也是形状美丽的冰晶,是因为看到去留学了的朋友发回的照片,形状各异的晶体一片片挂在她的衣服上、帽子上、长发上,她美好又自由地笑着,不似离开之前的以往。

那时候觉得真好,她应该能够重新快乐起来了。

 

第一次真的见到雪的时候是大一上学期啦,就是前年的事了。太破灭了,第一场雪小得可怜,不过一开始还是有点开心的,因为那时我正抱怨着说看不到下雪边去往便利店,没想到从便利店出来的瞬间开始飘雪了,然后我兴冲冲地回宿舍叫舍友出去看雪,结果舍友们超不在意的,毕竟都是本地人早就习惯啦hhhh,于是我也没有兴致了233。有个也没见过雪的少女在我上楼时与我擦肩而过,我听到她边超兴奋地大喊大叫着,边拿着把透明伞冲了下去。后来我有个舍友下去拿外卖,回来就跟我们笑呵呵地吐槽:欸刚有个傻掉的,边打着伞边在下面转圈圈喊“下雪了下雪了“。说着她还生动模仿起来。其他室友憋不住地一顿狂笑。嗯,还好雪没大得达到我的期待值,不然被她们嘲笑的就是我了2333。

而且那天夜里我还有点悲凉地想着,我没在我曾经预期会在的地方,看到人生中第一场雪啊。

去年嘛,终于在我在校期间下了几场够大的雪,其中一场下的时候正是凌晨,我跟我学姐一起挂着剑三准备继续通宵(嗯那个时候刚想尝试一下打开新世界大门,不过没几个月我就关上了这个世界的大门233),然后我突然发现了阳台外面飘着雪,很高兴地跟我学姐打字说了,我学姐,本地人,冷静的回:嗯嗯我知道呀。

好的吧。2333。那就继续游戏快乐。

后来再下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乎了,都是在睡觉,只有到出门时才后知后觉。不过见到了学校里各路人马大显身手,花里胡哨地堆的各式雪人,还真是不错的回忆。平常只能充当装饰的路边的金属制“洗手台“上,一对对雪兔子特别可爱,还有大佬堆的裸女够惊艳的,有同学出手阔绰,围巾帽子扣子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看就出自雕塑系之手的叼烟的大卫等等23333

有趣的人原来这么多。今年要是还下这么大的话,我也有点点想去堆雪人233。

 

回忆就只有这些啦。没有一次体验到这首歌里面的氛围,好残念啊。不过这么美好的氛围,留在故事里就够了,这样才有故事可以听,才有歌可以用来寄托,有梦可以做。期待破灭了,照旧能重立个梦啊。

 

 对了说起来其实还有,我还记得我初三的时候,和同学一起打车回家,在并不安静的大巴上,我给她放了这首歌,分享宝藏,虽然环境实在不适合,但我们时间不多,那个时候她极力倾听的样子,以及,全世界为这首歌安静。

评论
热度 ( 4 )

© L'Arcキヨ_hyde | Powered by LOFTER